5555.jpg

|文:坤海 AHAICHEN|等不到都更的老公寓,如果像要增建電梯有幾個重點要思考...
第一:可使用的合法土地取得,如果是透天厝自宅,所有權人單純,那問題變小,只要有錢並且考量建物結構安全,沒太大問題;但是如果是每一層所有權人都不同,就必須逐層溝通,甚至是施作費用要如何依比例分攤。

第二:施作費用除了電梯本體購買與安裝外,還有相關周邊工程,諸如緊急電源/泥做或結構工程/其他配合工程等等。事實上,除了這些建置費用,後續還有每個月的維修費用,這也是必須事先討論。

第三:符合使用需求的電梯施作預算分配,原則同上,如果是遇到每層都是不同所有權人,那費用必須事先溝通好。電梯樣式有很多種可選擇,這部份可直接洽詢廠商進行現況評估與建議。

第四:這些都釐清之後,就可以準備偕同建築師申請雜項工程,確認後才可以開始施作。
未經申請直轄市、縣(市)(局)主管建築機關之審查許可並發給執照,不得擅自建造或使用或拆除。

screenshot_2016-04-13-13-39-00-1.png

提醒大家,所有領得使用執照之五層以下建築物增設昇降機者,得依下列規定辦理

1、不計入建築面積及各層樓地板面積。其增設之昇降機間及昇降機道於各層面積不得超過十二平方公尺,且昇降機道面積不得超過六平方公尺。

2、不受鄰棟間隔、前院、後院及開口距離有關規定之限制。

3、增設昇降機所需增加之屋頂突出物,其高度應依第一條第九款第一目規定設置。但投影面積不計入同目屋頂突出物水平投影面積之和。 之前2014年曾恰巧遇到幾個案例,使用者因為家中有長者因此考慮換電梯大廈,或是在既有老公寓增建一套電梯,以方便家中長者出入,甚至思考進一步申請政府官方補助的可行性等,但是,最後都失敗了。當時雙北只有一件補助成功案例,該案例成功解決土地的合法取得使用,同時建物又符合新增電梯的各項基本條件,天時地利人和真幸福啊。 關於老公寓增建電梯,既有建物特性是否符合官方釋放出的補助條件,可以參考這邊。據我所知電梯增建補助分成「共用」與「專用」,前者補助116萬元,後者補助最高9萬元左右,補助金額不同。以五樓為單位,通常一樓不必出資,由二至五樓平均分攤費用或自行協商,要取得大家的共識才行。事實上,土地的取得與合法性,通常是第一考量重點,不然就算是大家都說好也沒用。然後才會面對是可執行的技術性問題。

這是新北市成功申請補助的案例。 目前成功建置電梯的案例中,不多,但是屋主們都表示房價有小幅提高的現象,雖然擴增電梯難度很高,不光是錢的問題,還有土地與後續維護保養的問題,但是如果成功,一切努力都值得的。加油...加油.....

這是台北市自費蓋電梯的案例。 英國提出「真空氣動梭」解決方案,這只適合自家透天厝的使用,大家快來看看。但是,我不確定氣動梭在台灣是否已經取得政府的核可(好像還沒有吧?),要取代一般的電梯,會有所謂適法的問題,而且如果貫穿樓地板且會有影響建築結構安全必須加以考量。

 

波蘭跟德國公司也提出幾個其他解決方案。

更多好好誌的資訊請往這裡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HAOHAOpa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