窗.jpg

|文:坤海 AHAICHEN| 一直想寫這一篇「開窗」,但遲遲未動手。因為在都會區許多的房子都是建商新蓋的電梯大廈,並不允許住戶任意變更建物外牆設計,甚至連鋁窗顏色樣式都要經過管委會確認才行,並不是想動就能動。但是仍有許多房舍屬於老公寓或獨棟透天厝洋房,產權清楚明確,這部份則享有更多的自由與可能性。

但是,切記開窗不是可以亂開的喔….。台灣地狹人稠、都會區寸土寸金,建築物彼此的距離也越蓋越近,民眾為增加採光或景觀需求,屢見未依規定設置開窗或開口,不僅影響防火安全,更會侵害他人隱私。依據現行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規定:「緊接鄰地之外牆不得向鄰地方向開設門窗、開口及設置陽台。但外牆或陽台外緣距離境界線之水平距離達一公尺以上時,或以不能透視之固定玻璃磚砌築者,不在此限。」對於新建築物未依規定擅自開窗、開口者,將依建築法處「所有權人」新台幣6萬到30萬元罰鍰;必要時,得連續處罰並限期停止使用。

此外還必須檢討防火區隔的安全議題,簡單地說,就是你不能因為你新增開口或窗戶,萬一有火事而波及鄰居,造成對鄰居生命財產的影響,簡單地說就是兩棟建物距離1米半以內,可裝設1小時以上防火時效之固定窗;距離1米半至三米裝設0.5小時以上防火時效之窗戶; 距離3米以上則免。其實,沒有申請而有建築行為都屬於違法(如果沒有被檢舉,算你運氣好,原則上沒被抓到都不算犯規),要合法得委由建築師進行合法申請。

有句話說「好的老師讓你上天堂,壞的老師讓你住套房」,沒搞懂這些規定胡亂開窗,簡直是替自己找麻煩喔。所以,開窗真是一門大學問,開窗絕對必須先確認「建築法規」的棟距與相關規定,「結構強度」與「日照方位」,甚至拿捏南北向的四季氣流變化,開對了窗,不論是照度增加,大白天連燈都不用開,一室明亮讓空間更感寬闊,不僅如此,更讓增加氣流循環,在有和風對流的情形下,連空調都省了,這樣不是棒極了。所以說,開窗真是很值得研究與爭取的題目。

31a8f3344072a7bdad8462d1b7a36fd5.jpg

9ebc25047d315053c07d31abfa97b258.jpg

6f74b6974f4fb05acaf4d9e12e375b37.jpg

3a1128e01d4d2c6ca787604e01eda7c5.jpg

0b5a4ae203389cc1f80abcfe919bd55e.jpg

609d69df4901792f61af7051a09573d4.jpg

eef1af9fb088d6f86a9784428250168e.jpg

此外,就設計層面來說,當逐一釐清「建築法規」與「結構安全」,然後就是重視窗戶的使用方設定與比例美感,同時注意兒童的安全考量,至於工程技術層面來說,則是必須特別注意防水工程喔….再此提醒大家。以下欣賞幾款個人覺得很棒的開窗設計,跟大家分享。

arrow
arrow

    HAOHAOpa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