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93829.LINE_.jpg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|文:沿霖 ALINCHEN|真的很難想像在過去的類比時代中,沒有超強相機的手機,沒有環環相連的「賴」社群,室內設計師們如何與屋主完成簽約施工前的各項前置溝通作業。過去,設計師用實體的材料板+示意圖片+手繪圖透視稿,讓客戶與屋主快速理解未來空間呈現的效果。

時至今日,設計師會依照專案的規模,視情況運用材料的實體樣品,搭配3D立體效果圖,讓客戶了解整體空間完工後的樣貌。「3D效果圖」透過表面材質以及光源設定,雖然運算需要時間,但是似乎更精確地描繪出完工後的樣貌,大大降低彼此的認知誤差。

7017589048213.LINE_.jpg

其實,關於室內設計的溝通媒介與方式其實不僅僅如此,除了透過實際材質的直接觸摸與感受外,甚至是親訪已完工的實際空間案場,也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方式。只是,每個案場的坐向開窗光源都不相同,同樣的工法也會呈現出不同的效果,那些無法以具體空間呈現的,3D模擬完工圖確實是個好幫手。以下挑選幾個住家空間以及商辦空間「已完成」或是「尚未完成」的案例,讓大家感受同理。

20171110_171130_0018.jpg

7017589048213.LINE_.jpg

393709.LINE_.jpg

393708.LINE_.jpg

20171110_171130_0019.jpg

392792.LINE_.jpg

393828.LINE_.jpg

20171110_171130_0020.jpg

393829.LINE_.jpg

上面是幾個住家案場,下面則是幾個商辦空間,透過不同的光影與立面材質配色等表現,大家或許可理解材質的變換與整體氛圍的差異。

393208.LINE_.jpg

7017588934351.LINE_.jpg

7017588944075.LINE_.jpg

393387.LINE_.jpg

不管是住家或是商辦空間,同樣的一個空間,只要是表面材質的更換就可以創造出不同的空間效果。

事實上,數位工具的應用不僅縮短的圖面的繪製時間,使工程的量化作業更為方便,讓室內設計裝修工程的溝通作業更貼近設計者與使用者彼此。而眼前不斷開展的AR(擴增實境)與VR(虛擬實境)的技術,將會創造怎樣的空間新體驗,這部分也只能讓時間去演繹了。

更多好好誌的資訊請往這裡

 

arrow
arrow

    HAOHAOpa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